中文 | English
最新消息
西藏醫學唐卡藝術特展
西藏醫藥學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在其民族醫療基礎上,吸收了來自唐朝的漢醫理論與實踐精神,並融合印度阿育吠陀醫學及尼泊爾、阿拉伯醫學的概念,逐步形成獨特的醫學體系。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藏族文化之美,長河藝術博物館暨黃英峰先生應文化部邀請,合作舉辦「西藏醫學唐卡藝術特展」,提供珍藏多年的35幅西藏醫學藝術唐卡珍品,完整的西藏醫學唐卡共有八十幅,而每一幅唐卡中有許多的圖解,看起來像連環漫畫一樣,這套創意十足的醫學唐卡,歷經時光長河洗禮流傳至今。

本館與文化部合作舉辦的「西藏醫學唐卡藝術特展」,將於2018年9月7日至10月28日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展示館102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一同領略蘊藏於西藏醫學中的古老智慧。

相關訊息請至本網站 展覽活動 其它活動 閱覽
多彩貴州 旅遊推介會
貴州省政府主辦之2014《多彩貴州》 旅遊推介會,於高雄君鴻飯店舉辦,由普椿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承接會議現場設計布置及貴州少數民族特飾文化特展,並由長河藝術文物館提供館藏中的貴州少數民族服裝、銀飾、傳統織布機、日常生活用品等百餘件館藏精品,讓貴州旅遊推介活動有如置身於貴州民族文化精美的饗宴中。

相關訊息請至本網站 展覽活動 其它活動 閱覽
北投酒家菜 中華溫泉文化節
『2014臺灣北投酒家菜中華溫泉文化節』由長河藝術文物館協助主辦單位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特選出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服飾、銀飾等精美收藏品,為兩岸溫泉交流碰撞創意火花,並由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周水美理事長親自穿著來自貴州黔東南地區的革一苗族服飾,及模特兒穿著盛情演出,為活動增添稀有的少數民族風味。
相關訊息請至本網站 展覽活動 其它活動 閱覽




為研究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提供重要貢獻與開端的針筆線墨展圖錄英文精裝版台灣首賣
由長河藝術文物館主筆撰文的針筆線墨圖錄共計430頁,並精選345件文物之精采照片,其中包括多幅珍貴的田野考察照片。其中由策展單位夏威夷大學藝術展覽館集結中美台八位國際知名織繡研究學者專家:加拿大安大略省McMaster University 盛餘韻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教授Stevan Harrell、夏威夷大學藝術學Kate Lingley教授、貴州省博物館館長李黔濱、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顧問席克定、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鄧啟耀教授、貴州大學人文學院張曉教授、長河藝術文物館館長黃英峰等位發表之專論亦收錄其中,豐富的內容為織繡與服裝學術研究界的人士,提供具有重要影響與意義的參考資料。

全書首刷於美巡迴展期間廣受好評,銷售完磬,現改以絲質封面的精裝版重新推出,
定價120美金(台幣售價3600元)
有意洽購者,歡迎來電(03)327-5656。


黔東南苗族刺繡與金工藝師來台交流10/1-11/30
當長河舉辦展覽時,貴州黔東南苗族服飾每每因為繁複的圖案與精細作工引發觀眾連聲讚嘆!現在您有機會一賭,完成美麗衣裳的背後推手──苗族刺繡與金工工藝師的精湛手藝。
自10月1日至11月30止,由本館與臺灣文創企業之首─學學文創志業聯合主辦「百年記藝─兩岸金工織繡技藝交流計畫」,將於10/1開始舉行一系列展覽、講座、交流工作坊等活動。為此,長河特地邀請貴州黔東南施洞鎮「破線繡」藝師─龍通花、苗銀匠師-潘俊忠來台駐點學學文創,期間將於台灣新銳設計師、原住民藝術家進行示範教學與創作交流,希冀藉由多元民族文化技藝溝通交流,激發更多創作靈感。
同時在此交流期間,長河特地精選近百件涵括破線繡、平面繭絲繡與錫片繡等苗族經典刺繡技法之服飾以及金工展品,自10/14起在學學文創大樓3A展出,與兩位苗族傳承藝師呼應,同時早已成為世界各地知名設計者靈感來源的苗族服飾,也將在此期間提供台灣設計者跨域的視界思考。
首場由黃英峰館長主講「瑰麗的西南秘境-貴州黔東南苗族服飾賞析」將於10/14開幕當晚19:00-21:00率先豋場,現場座位有限,歡迎至學學文創官網報名參加。





館長接受大愛電視-殷媛小聚專訪
向來以邀請各界專家、職人、文化工作者、藝術家等多元領域人才、聞達之士,擔任節目來賓,與主持人殷正洋、李文媛對談生命歷程,分享人生智慧的「殷緣小聚」節目是大愛電視台受歡迎的長青節目之ㄧ。
由於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展的放映,該節目特於12月16日專訪館長黃英峰先生,藉著與主持人問答,館長暢談投入文化紀錄的過程以及文物保存觀念與經驗,同時提到少數民族服裝等文物在於連結了族群的遷徙歷史、創生神話等,並且傳達出婦女們對幸福的寄寓,因而被視為傳家寶彌足珍貴。
主持人之ㄧ李文媛亦向黃館長分享數年前她到貴州的經驗,雖然當地人生活簡單但善良好客,令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黃館長亦認為少數民族豁達知命的生活態度,讓他學會更加珍惜生活所擁有的一切,是他投入此項文化記錄工作最大的學習與收穫。
本次節目專訪播出時段如下:
上集 首播4/24(日)22:30
下集 重播5/1(日)4:00
上集 首播5/1(日)22:30
下集 重播5/8(日)4:00

巡美展覽實況與下鄉考察 針筆線墨巡迴展DVD全紀錄
本片全長16分鐘,記錄本館提供其收藏與研究多年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織繡藝術,包括十五個族別以及上百支系的傳統服飾。歷經五年籌畫與夏威夷大學藝術展覽館共同合作,自2008年9月21日至2009年8月17日,完成為期一年巡迴美國包括:夏威夷大學藝術展覽館、威斯康辛砌斯博物館、聖塔菲國際民俗博物館三地之展覽實況,影片中亦呈現本館歷年下鄉考察傳統織繡技藝的珍貴畫面。

長河記錄片首場放映會 圓滿落幕
應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展之邀,長河從數百捲紀錄影片中整理、剪輯製作了《木的旅程》、《 清水江畔的寧靜呼喚》、《雪域傳奇-格薩爾》參與放映。
此三部影片呈現長河多年投入少數民族文化工作過程的縮影,放映後頗受好評。

影片放映暨座談會實況詳情請見展覽活動-回顧講座。
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影展 長河應邀放映「木的旅程」等3部紀錄片
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影展」即將於本月底(10/31)開展,舉行為期二週的交流影展。以「家園」為主題,集結兩岸三地記錄片導演,五十餘部作品,堪稱目前最大規模的兩岸交流影展,期間將提供民眾免費觀影。
長河藝術文物館以其多年獨立從事少數民族記錄工作身分受邀,提供3部紀錄片參展─分別是「木的旅程」、「清水江畔的寧靜呼喚」、「雪域傳奇-格薩爾」,將於11月11日星期四晚間8點至11點,在華山創意園區巷貓咖啡館放映,歡迎大家蒞臨觀影,不吝指教。
相關訊息請至本網站相關發表 專文 閱覽


文化保存不分國界 百年苗族吊腳樓修復過程全記錄 保存文化亦保存智慧
應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展邀請,長河於11月11日晚間舉行的放映會,承蒙各界嘉賓與好友蒞臨指導,活動圓滿結束,影片議題也引發不少關注。公共電視特於放映前,專訪導演黃英峰,探討以〈木的旅程〉為名,完整紀錄位於中國貴州清水江畔具百年傳承歷史的苗族吊腳樓,因水壩興建如何經歷拆遷、復原、重建等過程。


「針筆線墨美國巡迴展紀實」記錄片DVD出版
「針筆線墨美國巡迴展紀實」記錄片DVD共20分鐘,記錄此次針筆線墨巡迴展籌展中,實地走訪與考察少數民族所在環境、展場設計等工作過程,以及該展前往夏威夷大學藝術展覽館首展實況,其中亦選錄長河藝術文物館下鄉考察少數民族傳統織繡技法的珍貴畫面,真實地呈現中國西南少數民族「以針為筆、以線為墨」歷史傳承以及生活文化。
邀請所有關心長河動態的朋友們
過去無論是在與長河相關的展覽或者講座等場合,經常有熱情的觀眾、聽眾詢問要如何知道長河的活動訊息,希望能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長河,這是促成我們開始建構網站動力之ㄧ。著手架站過程中,如何將過去考察的文本與館藏文物等資料有系統地整理、歸納並且轉化成網站上的訊息,我們可以說是邊做邊學,自然建置的進度也就緩慢許多,或許讓許多好不容易搜尋、連結進來的瀏覽者抱憾而歸,在此長河深感歉意!

藉著此次受邀參與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展,長河擬邀請曾經參加長河活動或者僅僅透過網路尚未謀面等所有關心長河動態的朋友們,一同參加11月11日(週四)晚間8點於華山藝文特區巷貓咖啡館舉行的放映會,當晚內容除了播放已公開介紹過的《雪域傳奇-格薩爾》、《清水江畔的寧靜呼喚》影片外,而最新完成以紀錄一棟百年歷史苗族吊腳樓修復過程的《木的旅程》影片亦將首次放映,敬請各位舊雨新知蒞臨指導。



館長黃英峰參與IUAES國際人類學與民族學聯合會第16屆世界大會苗學組專題發表
國際人類學與民族學聯合會成立於1948年,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註冊的人類學民族學領域最具影響的世界性組織,現有國家學會會員50多個。該組織每5年舉辦一次人類學與民族學世界大會進行學術交流,為人類學與民族學領域提供一個討論和傳播研究成果的國際論壇。
本屆大會的主題是「人類、發展與文化多樣性」。共設置開幕式和閉幕式、主旨發言、專題會議、國際人類學與民族學聯合會工作會議、名家講座、影視展映、學術沙龍、學術考察、專項展覽以及文藝活動等11項議程,共進行5天會期。
長河藝術文物館館長黃英峰於苗學組論壇中,發表「中國苗族傳統服飾-2008年美國夏威夷大學藝術館《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傳統織繡特展》紀實」,分享2008年與夏威夷大學藝術館合辦展覽之成果。
時間:2009年07月27日~2009年07月31日 昆明雲南大學

2010首屆兩岸記錄片導演交流展 放映節目單出爐!
自10月30日起至11月13日,以「家園」為主題的首屆兩岸記錄片導演交流展,將於台北市華山1314創意文化園區、明星咖啡館放映。最新影片放映時間表出爐囉!

本館參展影片放映時間為11月11日晚間8點至11點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巷貓」舉行,館長黃英峰亦是影片導演也將至放映現場進行映後講座Q&A,歡迎大家一同相約來"看電影"。


2010首屆兩岸記錄片導演交流展






關於長河二十年的紀錄工作
為什麼要去做文化記錄工作?為什麼紀錄的對象是中國少數民族?......等等此類的問題,是長河經常遇到的提問,藉著此次「兩岸記錄片導演交流展」影展邀請,提供了長河一個省思初衷與動機的機會。回歸原點,堅持二十年克服許許多多困難忠實地擔任民族文化「記錄者」角色,其實不過源自於「隨緣盡份」的單純信念.......。

全文請至本網站相關發表 專文 閱覽
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國際民俗藝術博物館盛大展出「針筆線墨-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織繡」展
「針筆線墨」在美巡迴展進入最後ㄧ站新墨西哥州聖塔菲。聖塔非(Santa Fe)是新墨西哥州的首府,有將近四百年的歷史,是北美洲境內歷史最悠久的首府。融合了西班牙,墨西哥與印地安文化,讓聖塔菲也是一座博物館花園,博物館之高度與精彩,不輸給任何一個大都會。
此次邀展的聖塔菲國際民俗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International Folk Art)及位於聖塔菲著名的博物館之丘(Museum Hill)區域內,收藏135,000件來自世界100餘國民俗藝術品,其中國際紡織品收藏亦是重點特色收藏之一,目前是美國最大的國際紡織品收藏館。
時間:2009年05月15日~2009年08月17日
地點:Museum of International Folk Art, Santa Fe
Copyright© 長河藝術文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省桃園縣龜山鄉復興二路124號6F  T:886-3-3273297  F:886-3-3275959